close

孝順,讓我的快樂指數爆表 http://bwgoodthings.com/1/590-451

蔡秉諺於福智教育園區留影

蔡秉諺於福智教育園區留影

當完兵後,因緣際會下,開始帶福智青少年班的孩子們課後輔導。除了課業外,我也關心他們的喜怒哀樂、親子互動,但總不知道到底能為他們做些什麼,即使知道從何下手,也使不上力。為了能更到位地關心孩子們,我參加了在福智教育園區舉辦的師資培訓課程。

在培訓中,我學到「受教育是為了得到快樂,而快樂是從孝順而來。」雖然當下好像理解並覺得沒錯,但內心還是有些疑惑:從小到大,我沒有什麼壞習慣,也不怎麼叛逆,即使和父母有什麼不愉快,也只是躲回房間生悶氣,過後仍照著父母的話去做。對比社會現況,我應該是蠻孝順的啊!那為何有時候我還是不太快樂?

由於很喜歡在園區的生活和學習,就想要在培訓期間多留在園區,偶爾回家即可。回到家後,我和爸媽分享學習的喜悅,並且提出自己的想法。沒想到事與願違,爸媽皆反對。當下我想:「我是要去學習耶!為什麼要阻止我?」所以一直要爸媽告訴我原因,並且想不論什麼理由,我都要說服他們。最後父親生氣地說:「我是你爸爸,為什麼要跟你說原因?」

乍看之下,爸爸好像不可理喻,但當我看到在爸爸身後的日常師父的照片,正笑著看著自己,又看到爸爸傷心的眼神時,驚覺:「原來我是這麼不懂事,覺得爸爸什麼事都要順著我,否則就要他說清楚!」

這時我才第一次真正將父親的話聽進心裡——原來父親太了解,只要我想要的,就會想盡辦法達到。他擔心我太沉迷於自以為是的理想,而失去理智,受到傷害。

之後爸爸叫我離開。若是以往,我會跑回房間,但這次我默默地坐到爸爸身旁,並牽著媽媽的手。第一次依偎著爸爸,我才發現他的肩膀如此溫暖。我的淚珠不停滑落,心中感到從來沒有過的幸福……

原來「快樂是從孝順來」一點也沒錯!當內心真實感受到有人全心在乎我、關懷我、數十年如一日地陪伴我時,還有什麼事能令我不快樂?

從此以後,我在做任何決定的時候,都會自然將父母的立場放入考慮,若無法決定便請問他們,也願意用他們的方法。在這個過程,只要我回到家中,不論什麼時間,都會處在一個非常幸福的狀態。以前父母幫我做任何事,我都覺得是理所當然,而現在感恩他們為我所做的每件事情,我的快樂指數衝到爆表。很慶幸自己還能有機會,學習讓自己得到真實快樂的方法!

 

延伸閱讀:一起當義工 我想了解你
     把握孝順機會 發現婆婆的好
     在《弟子規》中,了解媽媽的愛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孝順 快樂 福智教育園區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和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