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掌握開啟快樂的鑰匙 http://bwsangha.org/teachings/dm/733-3066
真如老師在開示中引到伽喀巴大師的語錄,大師說:「只要是能令我們生起煩惱的境,不管他是仇人還是親友,如果一個修心者能夠把他視為善知識的話,那麼這個修心者無論在哪個地方都 當我聽到最後一句「修心者無論在哪個地方,都會是快樂的。」內心頓時被吸引,心想:「到底是怎麼辦到的?我們想要快樂遠離痛苦,那麼到底該怎麼做才不會總是被煩惱所羈絆呢?」
老師教導我們,對境的安立很重要,如果安立錯誤就會導致痛苦。伽喀巴大師在這邊教我們不管他是仇人還是親友,要把他視為「善知識」來努力修心。而我們對境的安立很可能是反的──對方就是我痛苦的來源,就是因為他,我才會如此痛苦。
老師進而提到,快樂的根源為何?就是對於他人修習慈悲心、修習恭敬心,乃至對於傷害我們的人,修習感恩心。而我們對境的安立又為何呢?在痛苦來臨的時候,我們可能選擇吃大餐、聊大天、甚至選擇一覺(睡覺)解千愁,是不是這樣子呢?
各位同學可以練習,針對令我們生起煩惱的境,寫下您依著老師教誡,思惟觀察的作業:
1. 今天什麼境令我生煩惱?
2. 我原本對這個境的安立為何?正確的安立又為何?
3. 正確安立這個境之後,我應當如何對這個境修心?
相信透過一次一次的思惟觀察,我們對於「境」的安立會逐漸正確,也就意謂著,我們逐漸掌握到開啟快樂的鑰匙了。祝福大家,道業增長,吉祥如意!
arrow
arrow

    和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